首頁

2012年9月2日星期日

學民思潮的「宣告」

學民思潮的反國民教育絕食宣言,起首引用了北島的詩《宣告》,短短數句,平靜、沉練,卻震憾心靈。著名詞人林夕撰文給學民思潮打氣,亦有談及北島的詩 。[1]  詩人和詩句,胸無半點墨的我都是第一次讀到,遂請教了火苗文學工作室的朋友和上網查找一下此詩的寫作背景,節錄如下。

詩詞全文:
北島 《宣告》
  ──獻給遇羅克

也許最後的時刻到了
我沒有留下遺囑
只留下筆
給我的母親
我並不是英雄
在沒有英雄的年代裏
我只想做一個人
寧靜的地平線
分開了生者和死者的行列
我只能選擇天空
決不跪在地上
以顯出劊子手們的高大
好阻擋自由的風
從星星的彈孔中
將流出血紅的黎明
此詩是詩人北島為紀念在文化大革命被迫害身亡的遇羅克而寫的。遇羅克生前是北京人民機器廠學徒工,也做過代課教師。因為父母為資本家,出身屬於「黑五類」,縱然學業成績優秀,卻不被准許升讀大學。文革期間,曾多次為文《出身論》批判中共當時主導思想的血統主義,及反對四人幫之一姚文元批判新編歷史劇《海瑞罷官》,結果被扣上多項反革命罪名被判死刑,時年僅27歲。死後九年其母奔走爭取平反,才得以回復清白。[2]

回說北島,中國當代詩人,朦朧詩代表人物之一。先後獲瑞典筆會文學獎、美國西部筆會中心自由寫作獎、古根海姆獎學金等,並被選為美國藝術文學院終身榮譽院士。八九民運中,與150名學者聯署請願信送交全國人大,聲援學生。後旅居海外,在多國大學擔任客席教授,近20年未能回國。至2007年受聘於香港中文大學,移居香港。[3]

藉着一首詩為載體,反抗暴政、爭取自由的意志,從文化大革命,到八九民運,以至香港的反洗腦國民教育運動,經歷了四十六年的時光,傳承至今。當日的堅持和努力,縱然看來以卵擊石,未能取得即時的成果,但點燃起的星火,總會在某個時空,成為燎原的火種。


[1] - 《給學民思潮: 不是一切呼籲都沒有迴響》 - 林夕, 刊於2012年9月1 日蘋果日報
[2] - 遇羅克 - 維基百科
[3] - 北島(詩人) - 維基百科

(舊作轉存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